一砚梨花雨

une rencontre fortuite

《三生悬命》长评

 @陆菱歌 

三生的那些文字不是透过屏幕传递到眼底,而是如同锋利的尖刀在心口上刻下带血的印记。每一个字都伴随着甜蜜与痛苦随着血液迸发流淌在身上每一处。

 

第一世里得知嘉祺夺位,天泽心里那句“求你,不要。我知道你想要什么,但是不要以这样的方式。”然后天泽看着嘉祺的剑刺入皇帝心上。我那时拿着手机的手都在颤抖,嘉祺夺位身上背负了多少的血债仇恨,母亲的死,自己被抛弃,天泽一步步在皇帝的权谋下陷入困境,他想保护心尖上的这个人,就要抛却多余的慈悲与温柔。嘉祺手中握着剑,就不能抱一抱天泽,他要是放下了剑,就不能保护天泽。他只能孤身走上那个寂寞、冰冷的皇位。

呼伦国境。尸横遍野,血流成河。天泽的剑刺入嘉祺的心口,伤的是嘉祺的身,伤的是两个人的心。千尺楼顶的两杯毒酒,生死相隔。其实天泽从来都把嘉祺放在心上,他不想嘉祺背负血债,他为他谋划好了一切,希望能够让他光明正大登上那个位置,只要他能在等一等,就好了。但是,一子错满盘皆落索。他心里有了心病,他没办法不爱他,所以天泽最后还是选择了自饮毒酒。“我也爱你。”嘉祺心心念念想要得到的话居然是在此种境况下得到。甜蜜与苦涩相伴相生,在我心经久不散。

 

第二世,在上一世被天泽救赎的嘉祺,这一世也学会了保护别人,拯救别人。嘉祺学物理,懂得兵器,天泽学医,懂得治病救人。同样是一心归国志在拯救故园于水火,却能一起在黑白琴键上按下最平静最温柔的旋律。故园风雨飘摇,他们在战火纷飞中有自己的一片静好天地,正是为了保护好这一方宁静,越是日常与美好,便越是凸显了破坏家园宁静的敌人可恶,所以才更要投身于救国大业。在看到嘉祺后来去了“琼岛”的时候我还抱着期待 ,就像当初看义海豪情那样,三十年后还能再相见 ,但是看到他为孩子们付出生命,我也明白了他就是那样一个人。有小爱也有大爱。  “我很想你”真的是给了我最后一击,多么优美的修饰话语都比不过一句温柔简单的我想你,我现在还能感受到那种汹涌而至眼泪夺眶而出的感觉,只知道是真实清晰的心痛。等了那么多年 终于奈何桥上再相见。

这一世给我的感触很深,个人的力量很小,但是乱世之中谁也无法独善其身,那个时代下正是许多像他们一样未被历史记录下无名人士,用血肉和伤痛驱逐入侵者,才换来我们如今在安逸的环境中生活。故园曾风雨飘摇,而今岁月静好。

 

 

第三世,天泽是司令的儿子,而嘉祺只是个“野孩子”,大人们总以为小孩子什么都不懂,其实不是的,对于孩子来说,他们更加敏感,比常人更加能体会到善意与恶意。天泽敏感早熟通透,他看到嘉祺那颗温柔澄澈干净的心,他看到嘉祺的坚强,他被这样的嘉祺所吸引,为他心疼,他为嘉祺送了药,选择了站在嘉祺这一边。于是小学被诬陷被责罚的时候,嘉祺出现了,带着满身的伤痕,给了天泽父亲一个顺势而下的台阶,这次换成嘉祺站在天泽身边。

后来嘉祺拉着天泽去了江边看烟火大火,虽然没赶上。但是那场烟火是每个人都能看的,而后面两个人买了小烟花,挥舞着烟火写着你的名字,其实这才是专属于们你的烟火,盛开在两个人的心上。烟火过后一切喧嚣都静下来了。

“天泽,如果,我是说如果,你喜欢上不该喜欢的人,会怎么做?”

“什么叫不该喜欢的人?”

“就你爸不让你喜欢的人,你非要喜欢就打断你的腿那种。”

“那腿不要了。”

“那要是你喜欢的这个人,会让你爸从此被人指指点点抬不起头来呢?”

“会放弃。”

放弃这两个字说出来就是撕心裂肺的痛,嘉祺不能让天泽陷入这种境地,他也不愿让他陷入选择至亲还是至爱两难境地。后来他们一起去了旅行,去买了银色的手环,“飞鸟和鱼”,海面上的飞鸟,海面下的鱼,相隔两边,看似触手可及,却无法在一起,就像这个时候的嘉祺和天泽。

“但是这个。”

“你他妈到死也要戴着。”

两个手环是不可言说的承诺,是羁绊。不能亲手为你戴上戒指,就为你戴上那个手环,你会明白我的心意的。后来流行病爆发,天泽毅然走在一线治病救人,那枚被隔离的手环硬是被要了回来,嘉祺的话天泽一直放在心上,这枚银色手环说好的带一辈子就不会轻易的放弃。但故事最后,天泽还是敌不过真正的内心,他不愿放弃,也不会放弃嘉祺,他们还是一起把手环扔进了海里,就让他沉没在深海里,带着两个人的爱,带着……他们两个人……

 

历经三生情劫,“与其百年清冷,不如一世温存。”

 

鱼鱼刻画人物很有自己的风格,你笔下的嘉祺与天泽都很温柔。

他们会有人性的弱点,会害怕,会退缩,会自私。但他们又是那样温柔,在爱中他们把温柔,包容,所有的美好都想给对方。他们不止是恋爱动人,他们的故事抛却爱情线还是完整的,他们是善良的,有梦想,有坚持,有原则,不断地成长。救赎这个词贯穿了三生这个故事,天泽的善意温柔,救赎了嘉祺,这是小爱,天泽爱嘉祺之余他还是医生,他把这份救赎播散出去,救了更多的人,这是大爱。而嘉祺收到了天泽的爱意也和他一样,向着拯救苍生。第一世,天泽的爱意让嘉祺成为更强大的君主,润泽苍生,第二世,天泽和嘉祺用所学拯救苍生,为这个国家付出哪怕是要家人,朋友,挚爱,生命。第三世天泽在流行病爆发时依然奔赴治病救人第一线,置生死于度外。大爱无形,救赎使人心怀希望。这个世界穿透一切的东西,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,是救赎,是希望,是爱。一切的苦难都过去,神籍早已不是我的追求,珍宝重器全都比不过你,你才是我心中最珍贵最重要,也是最无法逃脱的劫。

 

所以2017的一个夏天

马嘉祺和李天泽相遇了。

 

而我们也有幸成为这段爱的见证者。

评论

热度(68)